2011年1月4日 星期二

隨收隨付制(Pay-as-you-go

For 行政學、財政學、社政法規 By 題庫世家整理(按我免費索取成語測驗程式)

加入題庫世家 LINE 將同步發送小重點 LINE ID: teacool568

------------------------------------------------------------

《隨收隨付制(Pay-as-you-go)》
.支援資本預算的財源籌措有兩種類型:1.使用時付費制(Pay-as-you-use)2.隨收隨付制(Pay-as-you-go)。
.係政府採取保守穩健的財政政策,等到資金充裕後才開始進行基本建設,其財源來自一般租稅收入,但其缺點則是可能因景氣循環等因素導致財源籌措不足,而有拖累大型建設進度之疑慮。
.提案增加某項計畫經費時,必須指明相對財源以為挹注。
.即某一項計畫的增加,需以減少另一項計畫的經費,或者規定相對的收入來源來贊助;某些減稅項目的實施,也須以開徵其他新的租稅,或者籌妥替代的財源來交換。
.當期工作世代所繳交的社會安全捐完全用來支付當期退休者之給付,此制度稱為:隨收隨付制。
.隨收隨付式之老人年金制:年輕人之付稅直接提供老年人使用。
.隨收隨付的年金制度是指:付給退休人員的給付來自目前仍在工作的人。
.以當年度的保險費收入,用之於當年度的保險費支付,而予以調度費用之社會保險財務處理方式。
.對現存勞動者課薪工稅以融通現存退休者之年金給付財源的年金制即屬於隨收隨付制。
.「隨收隨付」式的老人年金缺點為:當人口成長率下降時,未來世代的負擔會加重。

.隨收隨付制中,現在工作者所繳稅負的稅率 = 依賴比率 × 替代比率。

.指當年度的保險費收入,用於當年度的保險給付支出,換言之,不事先提存準備作為將來老年給付之用,不過通常保有6至12個月的給付費用,以作為突發狀況之準備金及避免費率經常變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