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

治理(governance)

For 政治學 By 題庫世家整理(按我免費索取成語測驗程式)

加入題庫世家 LINE 將同步發送小重點 LINE ID: teacool568

------------------------------------------------------------

《治理(governance)》
.羅德斯Rhodes認為治理至少存在下列數種不同的界定:
 →作為最小規模國家
 →作為公司治理
 →作為新公共管理
 →作為善治
 →作為一種社會控制系統
 →作為自我組織的網絡。
.治理係指一組來自政府,但又不同於政府的機構和行動者。治理對正式規範的政府權威提出質疑,認為政府不再是國家唯一的權力中心,實際上隱含著以地方、社區、國家和超國家為中心之多元權力的連結。
.「治理」是接續在公共管理之後所出現的政府改革途徑,以解決政府當前所面臨的諸多問題。
.新的「治理」途徑超越了傳統以政府為核心的公共管理觀點,亦即認為國家的管理不能再由政府獨力承擔。
.「治理」途徑的主要意涵在於:
 →去中心化(decentralization)。
 →國家釋放權力給社會、中央授權給地方。
 →打破行政官僚可以主控一切的迷思。
.治理的意義:
 →作為一種社會-控制系統。
 →作為公司治理。
 →作為自我組織網絡:網絡成員自我管理的機制。
 →新公共管理理念的落實
 →公、私、志願部門之間形成網絡關係
.社會中心傾向的治理意涵
 →治理是互動與互賴的過程
 →強調公共價值與公共參與的原則
 →尋求治理結果的正當性及彼此的承諾
.J. S. Davies之基於體制的治理
 →地方政府在自我肯定的基礎上,納入地方上不同機關、組織,甚至個人的參與,並形成一持續穩定的「協力」關係,充分運用多元影響力來促進地方整體成長,從而發揮「綜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