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1日 星期五

ABC分析法

For 行政學 By 題庫世家整理(按我免費索取成語測驗程式)

《ABC分析法》
.ABC分類法是由義大利經濟學家維爾弗雷多‧帕累托首創的。
.1879年,帕累托在研究個人收入的分佈狀態時,發現少數人的收入占全部人收入的大部分,而多數人的收入卻只占一小部分,他將這一關係用圖表示出來,就是著名的帕累托圖。該分析方法的核心思想是在決定一個事物的眾多因素中分清主次,識別出少數的但對事物起決定作用的關鍵因素和多數的但對事物影響較少的次要因素。
.1951年,管理學家戴克(H.F.Dickie)將其應用於庫存管理,命名為ABC法
 →控制庫存物料,以【價值數量】為分類基準。
.1951年~1956年,約瑟夫‧朱蘭將ABC法引入品質管制,用於品質問題的分析,被稱為排列圖。
.1963年,彼得‧德魯克( P.F.Drucker)將這一方法推廣到全部社會現象,使ABC法成為企業提高效益的普遍應用的管理方法。

.ABC 分類法
 →在品管中即為柏拉圖分析
 →屬於重點管理
 →主要用於存貨控制。
ABC分類法、帕累托分析法、巴雷托分析法、柏拉圖分析、ABC分析法、ABC法則、分類管理法、重點管理法、ABC管理法、巴雷特分析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