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5日 星期二

自助團體(self-help group)

For 社會工作 By 題庫世家整理(按我免費索取成語測驗程式)

《自助團體(self-help group)》
.自助團體是指由一群擁有共同遭遇或經驗的人自行組成的互助性小團體;在這個團體中,團體成員的地位是對等的,團體提供一安全、溫暖及接納的環境,讓成員可自在談論其問題、困難或悲傷經驗,藉彼此的分享,抒發壓抑的情緒、進而解決問題,以更積極態度面對人生,發揮其應有社會功能。

.在醫療院所當中之洗腎病患透過社會工作師的協助,所形成之相互分享和支持討論性質之團體。
.「戒酒會」這種由具有相同經驗、高度助人動機、強調合作的志願者所組成的團體。
.病人或家屬們自己計畫成立,並且共同參與並執行團體的一切發展事宜。
.透過社會工作者的推動而自行組成,且靠內團體的力量達成團體目標,如病人家屬團體等。
.自助團體成員擁有自我管理、使用資源及決策的權力。
.在自助團體中,社會工作者該扮演的角色
 →創立與發展自助團體
 →提供資源以維持自助團體
 →連結傳統服務、案主與自助團體三者之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