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8日 星期二

組織學習

For 行政學 By 題庫世家整理(按我免費索取成語測驗程式)

《組織學習》
.1978阿吉利斯和熊恩 《組織學習:行動理論之觀點》一書中對組織學習探討是最有系統、最具代表性。
.組織為因應科技、政治等外在環境的影響而所從事的結構重組。
.學者阿吉利斯和熊恩的見解,組織學習是組織對其行動理論的持續反省與修正。
.組織成員針對行動理論的錯誤,藉由正式、非正式的人際互動過程來交換、比較、考驗、反省彼此的心得意見,對錯誤形成共通的認知圖式,並據而展開改善、修正的各種努力。
.組織學習之途徑:
 ┌組職內之菁英學習。
 ├組織領導群之學習。
 └次級文化的學習。
.組織學習的層次包括那三個層次:個人的學習、單位的學習、團隊的學習。
.組織學習的循序有三個步驟:持續的規劃→即席的執行→深層的反省。

.組織學習的基本運作單位為:團隊。
.理性抉擇觀點的組織學習理論,視組織一種適應的理性系統。
.行動理論觀點的組織學習視學習的結果就是行動理論的持續修正。
.雙回饋學習是一種開放的組織學習。
.聖吉(P. Senge)倡導組織學習的第五項修練。
.聖吉(P. Senge)提出七種組織的學習障礙
 (1). 本位主義的思考方式
 (2). 歸罪於外的態度
 (3). 負起責任的幻想
 (4). 專注於個別事件
 (5). 煮蛙的譬喻:組織之所以失敗,肇因於不知適應漸進的改變。
 (6). 從經驗中學習的錯覺
 (7). 管理團隊的迷思
.組織學習是來自組織經驗的累積。
.組織學習與組織記憶無關。
.組織學習的過程會受到組織設計的影響。
.Chris Argyris 將組織學習分為單圈回饋學習與雙圈回饋學習。
.根據學者阿吉利斯(C.Argyis)的研究,大部分的組織,進行組織學習的主要困難在於人際間自我防衛的心理與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