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4日 星期日

佛洛依德(S. Freud)

For 行政學、社會工作 By 題庫世家整理(按我免費索取成語測驗程式)

加入題庫世家 LINE 將同步發送小重點 LINE ID: teacool568

------------------------------------------------------------

《佛洛依德(S. Freud)》
.弗洛依德提出
 →防衛機轉
  ◎昇華作用:將不被社會認可的慾望,用社會認可的方式表現出來。
 →自我功能
 →潛意識
  ◎所有的人都有「潛意識衝突」的經驗,這個衝突源自於童年經驗。
.首創精神分析論用以解釋精神病形成的心理原因。
.弗洛依認為:一個人的人格發展於六歲時就以定形。
.人格發展階段的順序應為【口腔期→肛門期→性蕾期→潛伏期→生殖器期】。
.佛洛依德性心理發展階段
 →「性器期」:
  ◎年齡為3~6 歲的兒童
 →「潛伏期」:
  ◎年齡為6~12歲的小學階段
  ◎處於性衝動發展。
.佛洛伊德將人格分為三個結構,即本我、自我和超我。
 →自我:
  ◎運作原則為【現實原則】
  ◎能顧及外界要求,控制本我
 →本我
  ◎人格結構中最原始的部分:例如,一個人飢餓時的基本需要
  ◎供給個體心理功能所需的力量
  ◎受到【快樂原則】的支配
  ◎為生物與生俱來的本能
 →超我
  ◎強調自我理想。
.佛洛依德把人格分成三部份:意識、前意識和潛意識。將人的心理形容為一座「冰山」(iceberg),認為意識只是冰山一角,之下還有前意識和潛意識,當中以後者最能影響我們的行為。
 →意識
  ◎「行為者在行為的當時,完全知覺自己的所作所為」
  ◎將人的心理形容為一座「冰山」(iceberg),認為意識只是冰山一角。
 →前意識:
  ◎儲存我們在某些時刻不會被知覺到,但是可以輕易的招換到意識中的記憶。
 →潛意識:
  ◎發表「夢的解析」,主張潛意識主宰人類活動
  ◎是本能、願望與驅動我們行動的慾望所在之地
  ◎潛意識才是冰山的主體。
佛洛依德、佛洛伊德、弗洛依、Fre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