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0日 星期二

19歲

For 法學大意 By 題庫世家整理(按我免費索取成語測驗程式)

加入題庫世家 LINE 將同步發送小重點 LINE ID: teacool568

------------------------------------------------------------

《19歲》
.19歲具有權利能力、責任能力、負完全刑事責任。
.依民法第12條規定,19歲尚未成年。110012
.19歲得訂定婚約。110973
.19歲未結婚者,於請求損害賠償之訴,不具有訴訟能力。
.19歲未結婚之養子女,於終止收養關係之訴,具有訴訟能力。
.19歲結婚,需得到法定代理人(如父母)的同意。
.19歲已結婚者,於離婚或因離婚所生損害賠償之訴,具有訴訟能力。
.19歲已結婚者,依據我國民法的規定,具有「完全行為能力」。

.19歲,變造身分證為20歲,使他人相信其有行為能力,而與其為之買賣,該買賣行為【有效】。
.19歲,未經父母同意,將代理權授與他人,由其代購一台重型機車。
 →此代理權授與之效力為【無效】。
.19歲10個月尚未成年時,與他人簽訂買賣契約,但2個月後,並未拿到父母的同意書,他人欲因此原因解除買賣契約。
 →由於2個月後以成年,因此於成年後可承認自己所訂立之契約行為,該買賣契約有效。

.19歲徵兵及齡之年12月31日前已出境在國外就學之役男,其返國在國內停留期間,依規定每次不得逾【2】個月。
.19歲非少年福利法所稱之的青少年。
.我國國家圖書館規定一般民眾19歲以上才能申請閱覽證。
.依憲法規定,19歲,尚無選舉之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