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9日 星期五

概念經驗主義

For 教育學大意 By 題庫世家整理(按我免費索取成語測驗程式)

加入題庫世家 LINE 將同步發送小重點 LINE ID: teacool568

------------------------------------------------------------

《概念經驗主義》
.洛克(J. Locke)主張人所擁有的知識都是後天習得的知識觀點
 →「獲得知識最有效的方法」為注重感官的訓練。
.經驗主義者視教師腳色猶如陶工,提供學生學習刺激。
.提出「染於蒼則蒼,染於黃則黃」,一切視後天環境而定。在教材方面注重實際的教材,尤其重視感官的直接知識。
 →強調知識乃是透過感官與內省方式所體驗累積而成
.經驗主義對於教育最大的影響在於主張心靈有求知的主動作用。
.直觀教學係受到經驗主義之影響而倡導。

.張老師非常注重教育環境的功能,並認為學生如同一張白紙,而這白紙可「染黑則黑,染黃則黃」。因此,張老師在教育方法上相當注重直觀教學與感官訓練的價值。
.常聽老人對小孩道:「我吃的鹽巴比你吃的飯還多;我走過的橋比你走過的路還長。」小孩聽後,真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