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1日 星期三

類化(generalization)


本篇Youtube 視頻同步發送
類化(generalization)
類化是指將相似的事物、概念或事件歸納到一個共同的類別或範疇中。
類化是認知心理學中的基本過程,也是學習理論中的一個重要概念。通過類化,人們可以有效地處理和組織信息,學習者可以將新的知識和技能與既有的知識和經驗相關聯,將其歸納到適當的類別中,從而更好地理解和應用學習內容。

類化原則
是指在教學過程中,教師需要重視學生的舊有經驗,以幫助他們理解新的知識和技能。透過運用舉例、比喻等方式,教師可以幫助學生將新的內容與他們既有的知識聯繫起來,以便更好地掌握新知識。

類化能力
是指人們將已有的知識或經驗應用於新情境或新問題的能力。這種能力可以通過觸類旁通、舉一反三等方式來實現。教師可以通過創造不同的學習經驗和問題情境,幫助學生開發和加強類化能力。對於智能障礙者等具有類化能力較弱特質的學生,教師需要針對他們的學習需求和特點,采取適當的教學策略,幫助他們提高類化能力和學習效果。

類化作用
是指人們將已有的知識和經驗應用於新的情況之中,以快速且有效地處理信息。
例如,觀光客的愉快住宿經驗成為他們對同等級飯店的期待的基礎,這是一種基於已有經驗的反應類化,也是人們在日常生活中常見的一種學習和思考方式。

Warren(1985)將類化分為刺激類化和反應類化兩種
一.刺激類化:
是指人們根據刺激之間的相似性來分類和歸納信息。
這種類型的類化可能是非常強烈和自動化的反應,但有時也可能導致錯誤的判斷和過度廣泛的結果。
例如,如果一個人曾經被狗咬過,他可能會開始害怕所有的狗,甚至連看到貓都會害怕。
二.反應類化:
是指基於一個類別的實際成員(示範)來歸納這個類別,人們根據所有已知的示範來形成對該類別的理解。
這種類型的類化可以幫助人們處理新的信息和經驗,但也可能導致狹隘的觀點和過度一般化的結果。
例如,如果一個孩子只看過某種品種的狗,他可能會認為所有狗都長得像這種品種的狗。
反應類化又分為兩種:原型類化和示範類化
..1.原型類化:基於一個類別的典型成員(原型)來歸納這個類別,這個原型包含了該類別的共同特徵,並且在人們的認知中佔據了比其他成員更重要的地位。
....例如,當人們想到“鳥”這個概念時,他們往往會想到鳥的原型,比如麻雀或鴿子。
....例如,一歲半的安安將四隻腳的動物一概稱作「狗狗」,於是其他類似的動物也被她視為「狗狗」。
..2.示範類化:基於一個類別的實際成員(示範)來歸納這個類別,人們根據所有已知的示範來形成對該類別的理解。
....例如,當人們想到“鳥”這個概念時,他們可能會想到他們曾經看到的鳥的具體種類,如鴉、老鷹或孔雀等。
..3.理論類化:基於一個理論或模型來歸納一個類別,人們根據先前的知識和理論來形成對該類別的理解。
....例如,當人們想到“鳥”這個概念時,他們可能會基於鳥的分類學來形成對該類別的理解,並按照分類學的鳥類分類來區分鳥的種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