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0日 星期二

默會知識

For 行政學 By 題庫世家整理(按我免費索取成語測驗程式)
加入題庫世家 LINE 將同步發送小重點 LINE ID: teacool568
------------------------------------------------------------
《默會知識(tacit knowledge)》
.隱性知識、內隱知識
.是指以經驗為基礎的、與一般感覺有關的知識,是屬於實務智慧(practical wisdom)。存於人類心智與組織之中,無法用語言文字表達,需透過知識的體會與行為的觀察而艱難地、間接地接近。
.默會知識的基本特性:
 →不可表達性(unexpressability)、
 →不可言傳性(unspecifiability)(難以言喻性、不可明定性)、
 →銘刻在身體、
 →內在整體性、
 →不易複製性、
 →擴散遞減性。
.資深員工的默會知識常比資淺員工豐富。
.默會知識的一個分類,從傳遞管道來區分:
 →自行揣摩(學會)的技能。
 →透過觀察、模仿行家而學會的技能。
.兩種基本的默會知識:技能(知識)(skill) (know-how)、行家(達人)絕技(特別好的技能)。
.「『默會知識』 是一種過程知識(procedural knowledge),它默默的指引著人們的行為,但擁有者卻無法透過內觀的方法立即獲得。」同時顯示它屬於:
 →很難表達,
 →很難正式化,且具
 →從做中學、學中做等特性的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