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5日 星期四

組織再造(Organization re-engineering)

For 行政學、教育專業 By 題庫世家整理(按我免費索取成語測驗程式)
加入題庫世家 LINE 將同步發送小重點 LINE ID: teacool568
------------------------------------------------------------
《組織再造(Organization re-engineering)》
.高層領導者應將焦點置於短期規劃與過程的改善。
.組織再造之特徵:由員工上下決定、打破部門界限(消除本位主義)、提供單點接觸。
.組織再造五項關鍵要素
 →顧客導向
 →目標取向
  ⊙「運用競爭標竿法」
  ⊙「標竿學習」
 →系統思考
 →資訊科技
  ⊙「單一窗口」
  ⊙各國政府目前均致力於「E-Government」
  ⊙組織運作更靈活,部門間聯繫具彈性,達到提昇政府效率,迅速傳遞訊息的目的
 →流程再造
  ⊙再造工程必須著重於關鍵流程
.學者韓默(M. Hammer)與錢辟(J. Champy)的觀點來說,組織再造(organization re-engineering)就是:作業流程的再造。
.組織再造的關鍵包括:
 →(1)根本性:質疑基本假設。
 →(2)徹底性:重新思考,徹底翻新工作流程。
 →(3)戲劇性:非漸進,是達成績效的大躍進。
 →(4)流程:針對流程進行改革,最關鍵。
.行政院「政府再造綱領」中,組織再造小組是由【人事行政局】負責。
.政府推動組織再造常面對機關成員對革新計畫的抵制反對,這種態度學理稱之為【不稀罕效應】。

.組織再造的類型
 →作業流程再造
 →經營理念再造
  ⊙學校公辦民營
 →成員角色
 →組織型態再造
  ⊙把學校廁所外包給廠商清潔
 →管理結構再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