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7日 星期三

威爾遜(Wilson)

For 行政學、公共管理、警察學 By 題庫世家整理(按我免費索取成語測驗程式)

加入題庫世家 LINE 將同步發送小重點 LINE ID: teacool568

------------------------------------------------------------

《威爾遜(Wilson)》威爾遜(Woodrow Wilson)、威爾遜(O. W. Wilson)
↓威爾遜(Woodrow Wilson)
.威爾遜:1913年-1921年。曾經擔任美國總統;「行政學之父」
.著作:1887年《政治學季刊》發表《行政的研究》
→公共行政的「職業界說」公共行政是一種學術領域。
→行政研究的目的有二:探討政府能做好那些事以及如何做好。
→政府功能日益擴增複雜,致行憲比制憲愈來愈困難。
→行政是指法律及計畫的執行,而非其制定。
→行政運作不在於追求「政治智慧的永久格律」,而是著重於一些普遍受到忽略之管理政府的細節
→對民主或君主國家等所有政府而言,好的行政只有一條共同規則,那就是任何政府都擁有一種兼具效用及效率的健全行政結構。
→強調「價值中立」
→強調行政應向企業學習
.首先將行政學單獨從政治學提出研究,主張行政科學應與政治價值分開。
.主張廢除分贓制度
→認為行政研究不應只強調人事管理問題,更應重視一般組織與管理。
.所提的「十四點宣言」(Fourteen Points),其內容所表現的民族主義是屬【自由主義式的民族主義】。

---------------------------------------------------------------------
↓威爾遜(O. W. Wilson)
.西元1950 年代出版《警察行政》一書,被許多警察機關採用做為教材。
.美國警察之父和麥的學生,他於西元1960年擔任之芝加哥市警察局長,在很短的時間內,使芝加哥市警察局由最腐敗的機關變為最優良的警察機關之一。
.威爾遜將【公共行政管理】理論應用至其所領導的警察機關中。
.1968警察工作型態
→看守人型態(Watchman) :主要功能為秩序維護者角色
→執法者型態(Legalistic)
→服務者型態(Servic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