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9日 星期一

破唱片法(Broken-record Response)

相關視頻
果斷紀律

破唱片法:本篇Youtube 視頻同步發送
破唱片法(Broken-record Response)
是由英國心理學家 肯特(L. Canter) 提出的。
它是他在其著作《心理學與法律》(Psychology and Law)中提出的一種溝通技巧。
破唱片法是一種應對策略,通常用於處理人際關係中的衝突或問題。它的原理是在面對一些重複或無意義的話語或問題時,通過反復強調自己的觀點和立場,直到對方明白並接受自己的觀點為止。

而破唱片法是肯特的果斷紀律理論的一個具體方法,通過重複或類似的請求,最多三次,來訓練人們的行為。
例如:劉老師一再重覆告訴大雄:「不可以在教室中打架,我不能寬容這件事,記住,下不為例。」。

重點整理條列式摘要:
1.破唱片法是一種應對策略。
2.它主要用於處理人際關係中的衝突或問題。
3.它的原理是通過反復強調自己的觀點和立場,直到對方明白並接受自己的觀點為止。
4.這種策略的好處在於可以避免陷入無休止的爭論中,同時強調自己的立場和觀點,讓對方明確自己的立場。
5.破唱片法並不是一種解決問題的最佳方法,僅僅是一種暫時的策略。
6.在使用破唱片法時,需要注意措辭和表達方式,不要使用過於強硬或傲慢的口氣,避免引起對方的反感或攻擊性反應。

使用破唱片法的例子:
假設你的朋友一直邀請你參加一個你不感興趣的活動,你可以使用破唱片法回應:
朋友:你要一起來參加這個活動嗎?我已經邀請你好幾次了。
你:謝謝你邀請我,但是我對這個活動並不感興趣。
朋友:為什麼呢?你應該來試試。
你:我理解你的想法,但是我還是對這個活動沒有興趣。
朋友:你真的不想來嗎?這會很好玩的。
你:我知道你很喜歡這個活動,但是我還是不想去,我希望你能理解我的立場。

通過反復強調自己的觀點和立場,你可以避免陷入無休止的爭論中,同時讓朋友明確你的立場。這種方法可以幫助你在不失禮貌的情況下,拒絕參加不感興趣的活動。

以上是對破唱片法的重點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