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0日 星期二

智能障礙

For 教育專業 By 題庫世家整理(按我免費索取成語測驗程式)

加入題庫世家 LINE 將同步發送小重點 LINE ID: teacool568

------------------------------------------------------------

《智能障礙》
.智能障礙兒童鑑定標準為【智力低下且適應行為缺陷】。
.依據「身心障礙及資賦優異學生鑑定標準」對智能障礙的界定
 →必須是智能發展明顯遲緩,且在學習及生活適應上有嚴重困難。
.智能障礙的成因大多無法確定的。
.智能障礙孩子最明顯的特徵,是受限於【認知能力】。
.判斷兒童是否「智能障礙」:考量其智力、社會適應
 →必須符合【智力和生活適應能力低下】二項要件。
.智能障礙的預防
 →初級預防:提供遺傳諮商
 →二級預防:新生兒苯酮尿症篩檢
  ⊙苯酮尿症:是因新陳代謝失調,需用特別食物餵食,以減輕其症狀。
 →三級預防:提供教育服務。
.依我國教育部九十四年國民小學階段身心障礙學生通報資料顯示,【智能障礙】類別的學生數最多。
.假性智能障礙常是
 →文化刺激不足
 →長久失學
 →教學失當。
.智能障礙學生的學習特徵:
 →短程記憶差:智能障礙的主要特徵
 →注意力短暫
 →被動學習
 →遷移類化能力不足。
.輕度智能障礙兒童的常見學習特徵
 →學習速度緩慢
 →類化能力不足
 →注意力不集中。
.重度智能障礙者,學者多強調「零推論策略(Zero-degree inference strategy)」。
.唐氏症Down’s syndrome 最常見的身心發展障礙類型。
.運用皮亞傑的認知發展論,智能障礙兒童教學材料,應以【具體物】為宜。
.關智能障礙學生的教學內容包含生活教育、社會適應、職業生活---等等。
.屬於智能障礙者
 →小明生理年齡10歲,心理年齡五歲,語言發展遲緩差不多五歲的語言年齡
 →測驗小明之魏氏智商在60至70之間,而有社會情緒及學科學習之顯著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