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7日 星期二

後設認知(meta-cognition)

For 教育學大意 By 題庫世家整理(按我免費索取成語測驗程式)

加入題庫世家 LINE 將同步發送小重點 LINE ID: teacool568

------------------------------------------------------------

《後設認知(meta-cognition)》
.布朗(A. L. Brown)「後設認知理論」的代表人物。
.所謂的「後設認知」
 →指的是對於認知的認知。
 →個人對於自己的認知歷程和結果的自我覺知、監控與調整之知識、經驗與能力。
 →考慮自己的思維和檢視它的效率。
.【自我調整】代表後設認知(metacognition)的關鍵因素或過程。
.後設認知缺陷:若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缺乏監控及自我回饋的能力。
.陳主任面對校長交給他的工作,先衡量工作的難度、學校現有的資源,然後寫下工作進度,此認知運作即可稱為後設認知。
.【後設認知】認知層次最高。
.當學習者能自己設定合適於自己能力的學習目標,並安排合理的學習進程和策略以達成目標時,表示【後設認知】心智能力強。
.後設認知策略
 →檢討學習效果
 →設定學習目標
 →補救教學。
.屬於「後設認知」能力的表現
 →知道剛才唸過的句子是屬於特定的句型
 →察覺自己做事經常丟三落四,想出一些記憶策略來幫助自己改正壞習慣
 →反省自己考試之所以考不好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