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4日 星期三

職權調查

For 民事訴訟法、行政法 By 題庫世家整理(按我免費索取成語測驗程式)

加入題庫世家 LINE 將同步發送小重點 LINE ID: teacool568

------------------------------------------------------------

《職權調查》
.職權調查主義為行政手續之主要原則之一。
.行政機關於行政程序中應依【職權調查】原則調查證據。10036
.行政機關於行政程序中之調查證據,應依職權調查事實,並決定調查之種類與範圍,不受當事人之意見與證據申請之拘束
 →即行政機關應依職權調查證據,不受當事人主張之拘束
 →對當事人有利及不利事項一律注意。
.行政機關對事件管轄權之有無,應依職權調查,如認為無管轄權者,應即移送有管轄權之機關,並通知當事人。
.行政機關對於行政處分所依據之事實或法律關係,經依職權調查仍不能確定者,為有效達成行政目的,並解決爭執,得與人民締結【和解契約】。

.法院得不待當事人之聲請,即得自行依其職權開始調查之事項。
.行政法院於【撤銷訴訟及其他有關公益之訴訟,當事人兩造於言詞辯論期日無正當理由均未到場】情況下,得依職權調查證據,不經言詞辯論,逕為判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