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6日 星期二

桑代克(E. L. Thorndike)

For 行政學、教育專業 By 題庫世家整理(按我免費索取成語測驗程式)

加入題庫世家 LINE 將同步發送小重點 LINE ID: teacool568

------------------------------------------------------------

《桑代克(E. L. Thorndike)》
.制約學習理論的倡導者。
.學習遷移理論中,倡導同元素者
 →新舊學習材料具有相同的元素。
.教育心理學之父。
.嘗試錯誤說的提倡者
 →以貓做實驗而研究出效果律(effect law),並歸納對「學習」最核心理論。
.桑代克最著名的貢獻就是迷箱實驗,通過觀察貓如何從迷箱中逃脫,總結出三條學習定律:
 →準備律:
  ⊙當貓是處於積極想獲得開門的狀態,那麼他想去踩踏板的動機較強,刺激反應之間的聯結也較強
  ⊙個體在準備反應的狀態下嘗試錯誤,得到了反應後滿足,滿足會讓其想繼續反應。此律說明學習動機的重要性。
 →練習律:刺激-反應的聯結強度,隨著練習次數增加。
 →效果律:在嘗試錯誤中,有行為能讓反應產生,導致滿足。這即為嘗試錯誤學習能夠成立的主要原因,也是桑代克主要的依據。
.所提出的學習三律,即練習、效果和準備律,乃是學習理論中的【聯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