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6日 星期一

社會流動(social mobility)

For 社會學大意 By 題庫世家整理(按我免費索取成語測驗程式)

加入題庫世家 LINE 將同步發送小重點 LINE ID: teacool568

------------------------------------------------------------

《社會流動(social mobility)》
.定義:社會流動指的是在不同的社會經濟地位之間,人或是團體的移動。
 →教育可使開放社會中,各【階級】成員產生一種互相流動的現象。
.社會流動的類型︰
 ┌垂直流動(vertical mobility):指的是個人在社會經濟地位的等級中,向上或向下的移動,可以是「向上流動」或是「向下流動」。
 ├水平流動:指的是等級的轉變,但是並沒有沿著社會經濟等級向上或是向下的移動,便稱為「水平流動」。
 ├事業流動:指的是個人一生中在社會等級上的改變,尤其是指個人在工作生涯中的改變。
 ├代間流動:主要是指子女與雙親或是長輩的職業相似性的差異。
 ├結構流動:強調社會結構變遷所導致的社會地位變動。
 ├循環流動:藉由非結構因素所產生的社會流動。
 ├絕對流動:因為職業結構改變,造成兩代之間階級地位發生變化的情形。
 └相對流動:不同階級背景對於個人相對流動機會所造成的淨(net)影響。
.社會流動性高的社會,較有利於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