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2日 星期四

歷程模式(process model)

For 教育學大意 By 題庫世家整理(按我免費索取成語測驗程式)

加入題庫世家 LINE 將同步發送小重點 LINE ID: teacool568

------------------------------------------------------------

《歷程模式(process model)》
.「歷程模式」
 →主張教師的角色轉變為學習的引導者
 →採用學生探究為依據的學習方法以及以教師研究為依據的教學,重視開放、非正式學習環境的設計
 →強調教師是促進者,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教育哲學,重視非正式、相互尊重的師生關係。
.知識是經由個體與環境交互作用的經驗中建構而來
.歷程模式特別重視引導學生探討知識的價值面

.英國倫敦大學教授皮特斯(Richard Peters)
 →強調:「教育涉及了一種具有內在價值性的活動,其具備卓越而且可以評估的內在標準,不應該受到外在的價值標準的牽制與控制。」
 →是一種「歷程模式」課程設計。
.英國課程學者史點豪思(L. Stenhouse)所發展出來的課程設計模式,是「歷程模式」的典型代表。

.以「蓋房子」為主題讓學生參與發展課程,這種課程設計屬於歷程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