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8日 星期四

官僚型模學派

For 行政學、財政學、教育專業 By 題庫世家整理(按我免費索取成語測驗程式)

加入題庫世家 LINE 將同步發送小重點 LINE ID: teacool568

------------------------------------------------------------

《官僚型模學派》
.傳統行政理論的範疇。
.以【韋伯】為代表,提出「官僚理想型」。屬於規範性理論。
 ┌重視專業分工。
 ├強調命令服從。
 ├強調功績管理。
 └著重依法辦事。
.提出權力的演化:傳統權威超人權威合法權威。
.理論要點:依法行政、層級節制體系、專業分工、對事不對人、永業化、績效管理、對正式的職掌。
.批評:專業分工易造成魏伯蘭(Veblen)所說的「受過訓練的無能」;以遵守法規為目的,造成【墨頓】(Merton)所謂的「目標轉換」。

.尼斯坎南(Niskanen)的「官僚模型」
 →解釋政府預算擴張的現象。
 →官僚將極力尋求其提供勞務的資金水準能滿足,總的社會利益>總的社會成本且邊際社會利益<際社會成本的條件。
 →隱含官僚會極力爭取更多預算之現象。
.政府支出規模決定於:總成本=總利益。
.認為行政官員的行為動機乃是追求預算規模之極大化。
.官僚模型假設官僚和國會間關係:資訊不對稱。
.追求預算規模最大的官僚模型(bureacracy model)將導致政府失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