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目標錯置(Goal Displacement)

相關視頻
1.組織病象

本篇Youtube 視頻同步發送
目標錯置(Goal Displacement)
目標錯置是由美國著名社會學者墨頓(R. Merton)提出的概念,他批評了韋伯(Max Weber)所主張的理想型官僚制度會造成目標錯置的問題。
目標錯置是指當工作人員不把辦好事情當作目標,反而將「法規的嚴格遵守」視為其辦事的目標,也就是將法規成為目標。

墨頓認為,官僚組織的體制會使其成員之個性和活力趨於僵化,成員往往為了本身的好處而對法規百依百順,視法規順服為首要工作。官僚組織內一味地強調服從的標準化行為,容易產生以下幾種官僚制度的反功能:
 1.「本位主義」,即專注於個人或小組的利益,而不是整個組織的利益;
 2.過於強調部門的專業分工,導致各部門間缺乏協作和溝通,阻礙了組織的整體目標的實現;
 3.過於強調管理控制的價值,導致組織過度強調紀律和程序,而忽視了實際目標的達成;
 4.法規過於森嚴,導致組織成員將遵守法規視為目標,而不是達成組織的實際目標。

在目標錯置的情況下,常見的組織病象包括:
 1.管理者缺乏領導力和方向感:當組織成員忽視實際目標時,管理者可能會感到困惑和無力。
 2.資源的錯誤分配:當目標被替換成為法規時,資源分配也可能會發生錯誤。因而忽略了真正需要資源的事務。
 3.焦點偏移:他們可能會忽略組織的核心任務,導致組織的焦點偏移。
 4.創新受阻:可能會抑制創新和實驗。這可能會導致組織失去競爭優勢。

總之,為了避免目標錯置的問題,官僚組織應該儘量營造一個自由開放的文化,鼓勵員工主動參與和創新,激發員工的熱情和創造力,讓整個組織更加靈活和適應變化。

以上是對目標錯置的重點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