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1日 星期二

多元政體(polyarchy)


本篇Youtube 視頻同步發送
多元政體(Polyarchy)
多元政體出自1953年美國著名政治學家羅伯特·達爾(R.A. Dahl),在其著作《政治、經濟與福利》中所提出。
達爾是多頭政體概念的重要倡導者,他強調利益團體對於多元民主的重要性,認為民主不是多數人的統治,而是多重少數人的統治。他主張將「民主」這個詞改為「多元政體」。

重點整理
1.「公民自由」是構成「多元政體」的最重要要素之一,包括了「參與政治團體」和「表達言論」的自由。
2.政府有責任確保人民擁有不可剝奪的權利,包括「自由思考」、「自由表達」和「平等對待」個人偏好等
3.政治容忍是民主政體成為「多元政體」的重要因素之一。
4.成為一個「多元政體」必須在「參與」和「競爭」兩個面向上達到標準,並且政治決策的制定不是單一的少數人或多數人的統治,而是由多重少數人所共同擁有和行使的權力。
5.羅伯特·達爾認為多元政體所須具備的條件如下:
政治民主化:
 (1)主要政治決策者為民選
 (2)選舉過程自由而平等
 (3)普遍選舉權
 (4)參政權
 政治自由化:
 (5)言論自由
 (6)新聞自由
 (7)集會結社自由
6.多元政體重要的特點是公開就某政治議題進行爭論的政治自由,以及選舉和被選舉權為代表的政治參與權。

以上是對多元政體的重點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