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政策合法化

.所謂的政策合法化是指法定主體為使政策方案獲得合法地位而依照法定許可權和程式所實施的一系列審查、通過、批准、簽署和頒佈政策的行為過程。
→當政府針對公共問題規劃解決方案後,將方案提經有權核准的機關、團體或個人加以確認。
.政策規劃之最後一個階段工作是「政策合法化」。
.「政策合法化」是指政府機關針對公共問題規劃解決方案後,將方案提經有權核准的機關、團體或個人,例如立法機關、決策委員會、行政首長等,加以審議核准,完成法定程序,以便付諸執行的動態過程。
.合法性意義:政治系統內大多數成員對該系統結構與體制所表現的支持程度。
.合法化意義:政府機關針對公共問題規劃解決方案,經有權核准機關團體個人審查核准後,付諸執行的動態過程。
.合法化機關:民意機關,行政機關,其他非民意機關。
.合法化過程:1政策方案經層級節制指揮權體系由行政首長批准2委員會共識或多數決。
.行政機關在政策合法化過程的常見作法:
  ╔爭取社會資源協助
  ╠運用立法聯絡人員
  ╚發揮黨政協調功能。
  .政策過程中,介於政策規劃與政策執行階段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