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民主行政


本篇Youtube 視頻同步發送
民主行政(democratic administration)
民主行政的特色,都強調了公共行政的目標是為了民眾的最大利益,並且要具有公平、公開、代表性、超越派閥黨團等特點,以達成民主參與的精神。
官僚組織在民主行政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其特點在於組織架構較為穩定、職責明確,並擁有專業知識及資源。

民主行政的重點整理:
1.民主行政的概念是要求政府回應人民的需求,講求行政過程的正當性,重視公共利益的內涵,公平分配各種社會資源,避免權力濫用,防杜貪污與腐敗之情事。
2.民主行政的核心價值是社會正義、公平分配公共資源和擴大社會參與。
3.行政與政治之間是互為表里的關係,並非手段與目標之間的二分關係。
4.行政組織的結構應強化員工的授權,建構公民參與的機制和管道。
5.Jong S. Jun認為,民主行政的特色包括公共利益的表達、重視代表性、開放性、參與、防止專業宰制。
6.公務員應該承擔表達公共利益的責任,政府機關的人力組成應考慮社會母體人口組合的特性,公共行政應公平地讓社會各階層、各群體的價值及期待,經由公務人力的廣泛代表而融入政府的政策之中。
7.公務員應該將決策相關資訊公開,讓民眾能透過各種管道獲取所需資訊,政策制訂也應讓政策利害關係人參與,以增加民眾對施政的認同感。
8.政府應該重視機關內部和社會大眾的參與,並加強行政官員的民主、倫理教育,防止專家主義的發生,使行政官員能確實將其專業知識貢獻於大眾。
9.戈登(George J. Gordon)推動民主行政行動綱領六個要點:公民參與、代表性科層體制、科層回應力、科層責任、倫理道德、行政效能

以上是對民主行政的重點整理